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列表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新闻>>中心新闻列表>>互联网+”创新提速 制度+内控管理增效

互联网+”创新提速 制度+内控管理增效
江西财经大学政采工作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9-10-15 09:19:47] [访问量:]

​  “高校政府采购因教学科研要求的特殊性,不仅重视规范和质量,而且还更加重视效率。”江西财经大学招标采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熊绍辉近日在接受《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我们学校政府采购最大的亮点就是用制度去规范采购,让整个采购过程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我们还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在规范和效率上寻求突破。”

  两步走构建“互联网+”政府采购

  在熊绍辉看来,构建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不仅可以有效地阻隔投标人之间以及投标人和采购人之间的信息沟通,而且是提高采购工作效率的最有效的途径。中心一直致力于“互联网+”政府采购的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是分两步进行的。

  第一步,构建江西财经大学招标采购管理系统。该系统已基本建成,本月会投入使用,包括所有的政府采购和非政府采购项目都将通过该系统进行管理。该系统使用后,线下的审批手续全部转为线上完成,包括预算的申报、计划的制定、采购立项审批、合同备案验收等。

  第二步,构建网上竞价平台,利用互联网采购平台来实现网上全程化的投标、开标和评标活动。“网上竞价平台目前只针对非政府采购项目,虽然这块采购量不大,但我们也想把它做到规范有序。”熊绍辉说。

  九大制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谈起江西财经大学政府采购活动的内部控制制度,熊绍辉拿出了一份文件--江西财经大学下发的《关于印发<招标采购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及相关配套制度的通知》,明确九大制度:《江西财经大学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江西财经大学工程招标采购管理实施细则》《江西财经大学货物和服务招标采购实施细则》《江西财经大学政府采购代理机构遴选与考核办法》《江西财经大学工程项目承包商库管理办法》《江西财经大学招标采购评标专家管理办法》《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采购管理办法》《江西财经大学教材采购管理办法》《江西财经大学招标采购工作纪律》。

  “内控方面我们主要是抓制度建设,通过制度来规范我们的采购行为,从而有效地掌控招投标所有的环节和程序,确保依法合规、阳光透明。”熊绍辉说。

  三项创新促进政府采购高效完成

  “一直以来学校的采购情况存在部分价格高和效率低的问题。”熊绍辉说,中心围绕两大问题,进行了三项改革创新。

  第一项是实行项目负责制。之前项目经办人员的安排处于无序状态,谁有时间就把项目安排给谁。实行项目负责制后,中心按照采购需求和经办人员的熟悉领域,年初把项目分配出去,项目经办人员即是该项目的负责人。项目负责人要提前和申购单位进行对接,做好市场调研,科学合理设定采购控制价。

  第二项是实行限时完成制。所谓限时完成制,即根据项目的类别、大小和数量,结合以往的经验,科长与项目负责人协商确定一个项目采购所需要的时间,经分管副主任和主任批准后,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第三项是实行逾期督办制。如果采购项目超过规定的时间,逾期未完成,中心每月召开一次督办会议,督促项目负责人解释逾期原因、分析逾期问题并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

  “通过以上三项改革创新,无论是在价格的控制、技术参数的掌握还是工作效率方面,都有较大的改进。”熊绍辉说。

  三管齐下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队伍的素质好坏,不仅关系到能否有效完成采购任务,而且事关采购过程中会不会出廉洁问题。”熊绍辉说。为此,中心“三管齐下”,着力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第一管,专业培训,提升采购人员的业务操作能力。招标采购是一项运用性很强的工作,如果缺少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全面掌握和准确运用,是很难有效完成采购任务的。中心是2017年下半年由原校园建设处招标管理科与原校图书教材采购中心合并而成,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亟待全面提高。

  为此,中心先后多次邀请江西省财政厅的专家来校讲座,组织人员积极参与政府采购信息报社举办的培训班,分批选派人员去外地学习考察。同时,安排中心专业素质强、理论水平高的老同志,为中心全体人员进行培训,从而有效地提升了队伍专业素质。

  第二管,廉政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招标采购工作被称之为风险岗位,要求每位从业人员要时刻经得住诱惑、坚持住底线。中心通过邀请校纪委、监察处的领导来作廉政报告,组织全体人员前往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前往兴国县老革命根据地和上饶集中营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定期组织集体学习讨论法律法规和违法违纪案例等,从而确保各项采购行为依规合法、阳光透明。

  第三管,温暖人心,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为了让原招标采购业务与原图书教材采购人员相互学习和提高,中心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彼此帮教和促进;中心每个月都要为过生日的同志举办一个简单而喜庆的庆贺仪式:一个蛋糕、一束鲜花、齐唱一首生日歌;举办“如何善待身边的同事”座谈会,引导同志们理解同事的难处、珍惜与同事的缘份,帮助同事解决遇到的困难;组织开展“尊重、协作、共赢”素质拓展活动等,让中心像一个大家庭,团结而温暖。

版权所有 2013-2018 采购中心(旧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路蛟桥园北区二教楼一楼
邮编:330013 电邮:846751803@QQ.com 电话:83823201